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钱金杰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学术论文编辑日期:2022-12-12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金属氧化物在结构上具有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可有效地锚定和稳定金属原子。它们可作为分散电化学活性物质载体并且金属氧化物中的金属源对促进催化活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金属有机框架MOF具有大孔隙率、可调纳米结构等优势已成为潜在的氧化物前驱体。从本质上讲,MOF材料具有足够的有机配体,可以带来大量碳源以获得的导电性,并且可以在高温热解下原位形成金属氧化物。在这种情况下,合理设计和制备多孔MOF衍生氧化物纳米材料作为稳定高效的析氢反应(HER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温州大学钱金杰副教授等人制备了一种花形多孔UiO-67,然后将不同浓度的H2PtCl6封装到其纳米级孔中,最终一步碳化获得负载Pt-ZrO2颗粒MOF衍生碳材料Pt-ZrO2-X-800)。该系列材料在酸性和碱性介质中均显示出优异的HER催化活性。与商业Pt/C相比,Pt-ZrO2-5-8000.5 M H2SO4以及1.0 M KOH中均表现出极低的过电位η10=-49/-63 mV)、小的Tafel斜率(-23.42/-38.34 mV dec−1)以及出色的稳定性。该方法表明MOF材料可用于制备稳定的活性金属物种和金属氧化物共同负载碳材料,提高电催化活性和长期稳定性。


文章要点:

1一步热解法获得MOF衍生金属氧化物和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碳电催化剂

2单质PtPt-C)和金属氧化物负载的PtPt-ZrO2)协同作用于HER

3、微量活性金属与金属氧化物协同作用以提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这种MOF衍生含活性金属和金属氧化物共同负载的材料电催化剂可有效用于HER。近日,这一研究结果以MOF-Derived Pt/ZrO2 carbon electrocatalyst for efficient hydrogen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Inorganic Chemistry》,温州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承为第一作者2018级本科生朱幸晨为共同一作我院钱金杰副教授和苗婷婷副教授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01137)、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Q16B010003)、温州市基础科学研究项目(G20190007)等项目的资助。


Cheng Han, et al. MOF-Derived Pt/ZrO2 carbon electrocatalyst for efficient hydrogen evolution. Inorg. Chem., 2022, 61 (46), 18350-18354.

DOI: doi.org/10.1021/acs.inorgchem.2c03651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