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钱金杰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SusChem》上发表学术论文编辑日期:2022-11-21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是由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通过配位键组成的一多孔配位聚合物。MOFs及其衍生物具有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结构多样可控等特点,在多相催化、能量转换和存储气体分离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中普鲁士蓝类似物PBAs作为一种典型的MOF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结构稳定性和金属阳离子的可调性,被认为是很有前途的电催化材料。

MOF-on-MOF材料是一种基于不同结构和形貌MOF单元组装成同质或异质结构纳米复合材料。合理设计和简便合成复杂的多级MOF异质结构是近年来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与单MOF材料相比,MOF-on-MOF复合材料具有前所未有的可调性和多层次化纳米结构。因此充分利用多种MOFs之间的协同效应,能够极大程度地拓宽MOFs材料的应用范围以及价值。

 

近日,温州大学钱金杰课题组通过调控溶剂的极性制备MOF-on-MOF异质结构(FeNi-PBA)。此项工作条状Ni-ABDC为前驱体在不同极性溶剂中加入铁氰化钾和Ni-ABDC对于极性较高的溶剂水和甲醇)PBA优先生长在Ni-ABDC前驱体的表面上而对于极性较的溶剂乙醇和正丙醇)PBA将选择性地生长在Ni-ABDC从而得到了两种类型的MOF-on-MOF异质结FeNi-PBA-planeFeNi-PBA-edge经过高温碳化得到一系列MOF-on-MOF衍生碳纳米复合材料,应用析氧反应OER电流密度达10 mA cm-2优化后的FeNi-NC-800催化剂表现出低的过电位(281 mV)和小的塔菲尔斜率(82 mV dec-1这种双金属-碳复合材料显示出比对照材料更好的OER活性和稳定性可归因于其丰富的FeNi纳米颗粒、高氮含量、大比表面积以及FeNi原子之间的协同作用。此外,确定OER过程中的活性组分为Ni基氢氧化物NiOOH)后相关理论计算进一步证明,NiOOH中掺入Fe元素能够有效地提升材料的电催化OER性能。


文章要点

1、溶剂的极性对PBAsMOF前驱体上的生长行为有显著影响。

2MOF-on-MOF衍生的碳纳米材料具有丰富的FeNi3纳米颗粒和大表面积。

3FeNi原子之间的协同效应OER反应过程中了电子转移速率。


本研究工作为MOF-on-MOF材料可控生长提供了新思路,并为其在OER电催化反应中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近日,这一研究结果以“Different growth behaviour of MOF-on-MOF heterostructures to enhance oxygen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ChemSusChem》,温州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毛璐娇为第一作者,钱金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01137)、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Q16B010003)、温州市基础科学研究项目(G20190007)、云南省地方本科高校基础研究联合专项重点项目202101BA070001-042)等资助。


参考文献:

Mao, L., Chen, D., Guo, Y., Han, C., Zhou, X., Yang, Z., Huang, S. and Qian, J., Different growth behaviour of MOF-on-MOF heterostructures to enhance oxygen evolution. ChemSusChem. 202210.1002/cssc.202201947.

DOI: 10.1002/cssc.202201947

https://doi.org/10.1002/cssc.202201947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