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杨植教授/陆建梅副教授/钱金杰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学术论文编辑日期:2022-10-28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金属-有机骨架(MOF)是一类具有高比表面积,结构多样性和可定制性的结晶多孔材料,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并展现出各种应用潜力。合理利用MOF的微孔结构,可将其作为稳健的宿主材料来提供一个有限的空间,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实现超细金属纳米颗粒(MNP)的限域生长。将活性物种锚定在非均相载体上,制备的复合催化剂结合了均相催化(高活性催化活性位点)和可持续多相催化(高稳定性、方便分离回收和重复利用)的优点,因此更具成本效益和时间效益。小尺寸的MNPMOF之间的协同作用在催化中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一些MOF具有亲水环境和高孔体积,高分散在大体积低沸点有机物溶剂中的金属前体水溶液的定量体积(不大于MOF孔体积)溶剂,可以在毛细管力和亲水相互作用的基础上完全结合到MOF孔中,以获得精确包封在MOF孔内的MNP并防止它们的聚集,即双溶剂法。近日,温州大学钱金杰课题组通过双溶剂法制备了新颖的Pd@InOF-1复合材料并用于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展现出显著的尺寸选择性。以水稳定的InOF-1为前驱体,合理地将金属前体(Pd2+)引入到InOF-1独特的四方纳米孔道中,然后经过化学还原得到Pd@InOF-1。基于小MNPMOF之间的协同作用,微孔InOF-1纳米棒为提高目标产物的选择性提供了一个限域的空间,而Pd纳米颗粒赋予了丰富的催化活性位点。当选择只有一个苯环的最小尺寸反应物发生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时,分离收率最高达94%随着底物尺寸的增加,收率明显降低,甚至无法获得目标产物。

 

文章要点

1InOF-1在水中表现出超强的结构稳定性,可作为碳-碳耦合反应的微反应器。

2Pd纳米颗粒是通过双溶剂法和还原法在MOF孔隙中原位形成的。

3Pd@InOF-1复合材料提供限域空间以改善Suzuki-Miyaura反应的尺寸效应。

 

本研究工作为MOF基复合材料在多相催化中的广泛应用开辟了新的道路。近日,这一研究结果以“Size-Selective Suzuki-Miyaura Coupling Reaction over Ultrafine Pd Nanocatalysts in a Water-Stable Indium-Organic Framework”为题发表在《Inorganic Chemistry》,温州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丹丹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琳莎为共同第一作者,我院陆建梅副教授、钱金杰副教授和杨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温州市基础科学研究项目、云南省地方本科高校基础研究联合专项重点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inorgchem.2c02877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