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钱金杰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刊物In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学术论文编辑日期:2022-09-14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持续的“无碳”能源已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而电解水被认为是生产氢能最有前景的策略之一。其阳极发生的析氧反应(OER)是目前研究和探索最广泛的,由于其涉及多质子/电子转换,导致反应动力学较为缓慢,通常需要较大的过电位来克服其反应势垒。商业化的RuO2IrO2等贵金属氧化物可大大降低反应所需的活化能,从而有效地促进OER反应。然而,贵金属基催化剂存在储量低、成本高等问题,严重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因此,寻找并开发廉价、稳定、高效的过渡金属基OER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大学钱金杰副研究员等人成功合成了一系列由MOF衍生的FeNi氧化物纳米材料,其在碱性介质中展现出高效的OER性能。首先,以溶剂热法制备的微型桶状MOFBMM-10)作为前驱体,控制所添加的Fe(III)的浓度,利用其刻蚀效应精确调控MOF衍生物形貌,获得不同刻蚀程度的Fex-BMM-10x = 0.5, 1.0, 1.5, 2.0, 2.5)样品。随后将其在空气中直接进行高温氧化,成功制备了一系列形貌维持良好的中空Fex-BMM-10-T催化剂。最后,采用不同测试方法检测Fex-BMM-10-T材料OER性能,发现原位生成的不同电化学活性表面积的Fe掺杂NiOOH活性物质是其性能差异的主要原因。该策略的实施可以扩展到其它MOF衍生物的可控制备,从而高效用于能量转换和存储应用。

文章要点:

1、利用不同浓度Fe(III)的刻蚀作用可精确调控MOF中空形貌。

2MOF衍生FeNi氧化物纳米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和丰富的活性位点。

3NiFe之间的协同作用在高效OER催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工作介绍了一种高效且通用的刻蚀策略来调控MOF形貌,从而调整MOF衍生金属氧化物的表面结构和催化剂活性位点,最终提高其在碱性介质中的OER催化性能。其增强的催化性能主要归因于高比表面积、完全暴露的活性位点以及两种过渡金属之间的协同效应。这项工作为其它MOF晶体及其衍生物的制备提供了参考,并有助于合理设计和简便合成各种用于能源应用的MOF衍生电催化剂。近日,这一研究结果以Morphologically controll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derived FeNi oxides for efficient water oxidation为题发表在《Inorganic Chemistry》,温州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少杰为第一作者,钱金杰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01137)、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Q16B010003)、浙江省温州市基础科技攻关项目(G20190007)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Shaojie Xu, et al., Morphologically controll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derived FeNi oxides for efficient water oxidationInorg. Chem. 2022, 61, 23, 8909-8919.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inorgchem.2c01035

DOI: 10.1021/acs.inorgchem.2c01035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