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杨云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发表文章编辑日期:2021-10-09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我校化材学院杨云研究员课题组有关研究论文“Surface lattice engineering for fine-tuned spatial configuration of nanocrystals”(表面晶格工程精确调控纳米晶空间构形)。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969-7

杂化纳米晶体能够将各种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集于一体而成为一种多功能纳米材料,在能源存储和转化、癌症诊疗、催化、光学等诸多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杂化纳米晶的空间构型(形状、成分和尺寸)影响着其性能和应用,主要通过由晶格失配度决定的异相种子生长过程进行调控。然而,由于晶格失配度无法连续调节,杂化纳米晶空间构形的精确调控仍面临挑战。杨云研究员课题组通过表面晶格工程实现了晶格失配度的精确调控,最终实现对杂化纳米晶空间构型的精确调控,成功制备了多种具有新颖形貌的杂化纳米晶。该团队深入研究发现,不论纳米晶种的形状、大小和晶体结构如何变化,表面晶格工程都可以为异质金属的后续生长创造可调节的晶格失配,实现对异质金属生长的精准调控,进而合成出空间构型各异且传统合成技术无法获得的杂化纳米晶体。该研究为合理设计并实现可预测合成具有高度复杂性和优化结构的杂化纳米晶体提供一种有效途径。而且,得益于晶格失配和吸附原子扩散是杂化晶体复合材料中的普遍现象,表面晶格工程在金属、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甚至有机晶体杂化纳米晶的合成中具有极强的可拓展性,有望得到广泛的应用。

该项工作温州大学为第一单位,温州大学2014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波(温州大学和海南大学联合培养)和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袁一斐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杨云研究员、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王舜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Vitaliy Yurkiv博士及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陆俊教授为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