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祝贺刘楠楠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叶婷艳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编辑日期:2021-09-03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刘楠楠副教授课题组研究工作

——借助亚纳米孔道实现钠离子的有效筛分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叶婷艳同学,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发表题目Artificial sodium-selective ionic device based on crown-ether crystals with subnanometer pores”的研究工作,该工作被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接收发表,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597-1通讯作者为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低维材料与能量存储器件重点实验室黄少铭教授,温州大学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楠楠副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技术研究所高军研究员。

刘楠楠副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纳米孔道的构筑及其在生物传感方面应用的研究,针对纳米孔道的构筑、核酸功能化修饰和目标分子检测等方面取得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课题组2018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瑾征利用ZIF-8修饰的玻璃微米管作为锌指蛋白的有效检测平台,其检测限可达10-2 μg/mlChem. Commun., 2020, 56, 10855);2019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谭诗仪分别将HKUST-1MIL-68(In)在玻璃微管尖端原位生长,构建金属离子响应性纳米通道。在吸收H2S后,基于MIL-68(In)的纳米通道对Hg2+ 实现高灵敏检测Chem. Commun., 2021, 57, 7152)。叶婷艳同学将合成的硝酸冠醚晶体、碱式硝酸锌和玻璃微/米孔道结合从而实现高效的钠离子的筛分。这种由多孔冠醚晶体组成人工钠离子选择性装置由于其腔体最窄处为0.26 nm,大于Na+的直径,略小于K+的直径,因此能实现高通量和高选择性。Na+/K+选择性为15,与生物体系相当。同时Na+/Ca2+的选择性为523,几乎比生物学的高两个数量级。这项工作将有助于理解离子选择性纳米孔的结构-性能关系。

人工钠离子选择装置检测结果展示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