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拓扑转化法合成的TiO2-B纳米线作为高性能的锂电池负极编辑日期:2019-02-21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人们对锂离子电池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受制于常规负极活性材料的比容量,目前商业化的锂离子电池很难满足更高能量密度的需求。因此,研制具有高性能的新型负极材料显得越来越重要。

  二氧化钛(TiO2)不但是廉价、无毒、生物相容性好的半导体材料,而且其特殊的电子能带结构和化学稳定性,在太阳能电池、光催化、锂/钠离子电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与TiO2其它三个晶相(锐钛矿、金红石和板钛矿)相比,TiO2-B的晶体结构中存在完全开放的[010]方向的特殊通道,非常有利于锂离子在通道结构中自由迁移。同时,TiO2-B的理论容量为335 mA h g-1,高于其它晶相的理论容量,是已用于商业化锂离子电池的尖晶石型钛酸锂理论容量(175 mA h g-1)的两倍,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福州大学魏明灯教授(点击查看介绍)课题组借助拓扑转化的方法,以钛酸盐纳米线为前驱体,在酸性条件下,借助表面活性剂的晶相调控作用,原位合成TiO2-B纳米线。研究发现,TiO2-B纳米线保留了前驱体的结构优势,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展现出良好的电化学性能(图1)。


  图1. 拓扑转换法合成的TiO2-B示意图及其电化学性能图。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上,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伟峰。研究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iO2介晶可控合成及其形成机理与储能性能”(U1505241)资助。

  该论文作者为:Weifeng Zhang, Ying Zhang, Ling Yu, Nae-Lih Wu, Haitao Huang, Mingdeng Wei

  原文(扫描或长按二维码,识别后直达原文页面,或点此查看原文):

  


  TiO2-B nanowires via topological conversion with enhanced lithium-ion intercalation properties

  J. Mater. Chem. A, 2019, DOI: 10.1039/C8TA10709B


  导师介绍

  魏明灯

  https://www.x-mol.com/university/faculty/9546


  如果篇首注明了授权来源,任何转载需获得来源方的许可!如果篇首未特别注明出处,本文版权属于 X-MOL ( x-mol.com ), 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