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研究生获2020年度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编辑日期:2021-03-22 作者: 阅读次数:[关 闭]

12月19日下午,浙江省化学会在杭州三台山庄举行了2020年度“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颁奖仪式。我校18级硕士生周苏雅同学的论文《Dual-Regulation Strategy to Improve Anchoring and Conversion of Polysulfides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最终入围,喜获“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二等奖。

据了解,“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设立于2014年,旨在激励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化学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该奖项每年评比一次,表彰在化学及紧密相关领域取得重要科技成果的浙江省高校在校学生。2020年共评选高水平学术论文奖21篇,浙江大学获评17篇,浙江师范大学2篇,浙江理工大学1篇,温州大学1篇。

周苏雅为化材学院18级化学专业研究生,师从杨植教授,主要从事锂硫电池正极的研究,获2018、2019学年一等奖学金,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读研期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 (IF=14.588)上发表,申请发明专利3项。

上图右三

获奖成果简介:

针对在锂硫电池中的硫转化过程中,需要经历多步连串反应,以及复杂的固-液-固多相转化特点,提出了“双控转化模”,分别使用人工模拟酶酞菁铁(FePc)和八氟萘(OFN)选择性地介导长链多硫化物转化(S8→Li2S4)和短链多硫化物转化(Li2S4→Li2S)。采用系列原位光谱、XPS及DFT等研究锂硫电池内部硫转化机制。结果表明,FePc通过Fe∙∙∙S的配位作用,对长链多硫化物起到了有效的锚定和剪切作用;而OFN则促进了与多硫化物的锂键作用,加速了Li2S的液-固成核和生长动力学。该双控系统促进了固-液-固硫转换反应能顺畅进行,显著提高了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Suya Zhou, Shuo Yang, Xinwei Ding, Yuchong Lai, Huagui Nie, Yonggui Zhang, Dan Chan,Huan Duan, Shaoming Huang, and Zhi Yang*, Dual-Regulation Strategy to Improve Anchoring and Conversion of Polysulfides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ACS Nano 2020, DOI: 10.1021/acsnano.0c03403.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3403

能源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Aj_L7SrH7mb_Z_BKVe1Tw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