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做客瓯江学术论坛编辑日期:2019-03-04 作者:沈国敏 阅读次数:[关 闭]

2019年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应邀做客我院瓯江学术论坛,院长王舜及学院相关师生参加论坛讲座。

宋卫国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结构催化剂的设计和性能研究”的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其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化学世界的前沿知识、发展现状。随后,宋老师详细描述纳米结构材料,在催化研究中,针对纳米贵金属颗粒的分散度和稳定性、反应物种的定向扩散、反应体系的均匀混合等三个催化中的关键因素,设计了原位还原和核壳结构制备高分散高稳定性纳米结构催化剂、界面调控提高选择性、多级孔道结构实现择型催化、纳米磁子实现微滴内搅拌、浸润性梯度等新颖手段完成高效催化催化材料,具有很好的催化性能,可应用在生物医药和香料等产业中的选择性加氢反应,生产高价值化学品。

会后,宋卫国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专家介绍:宋卫国,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至1996年在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事工业催化研究工作。2001年至2005年分别在USC和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得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起担任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与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构筑以得到具有理想形貌和丰富表界面官能团的材料,用于催化和吸附等方面的应用。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