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站内搜索
咨询服务
MORE +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电话:+86-0577-88373031
传真:+86-0577-88373017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中路276号
邮箱:nanolab@wzu.edu.cn
邮编:32502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碳纳米管科研工作再获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编辑日期:2008-07-29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关 闭]

  日前,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钱江学者黄少铭教授的论文“Identification of the Structures of Superlong Oriented SWNT Arrays by Electrodeposition of Metal and Raman Spectroscopy”(应用电化学沉积和拉曼光谱鉴定超长定向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已被美国化学会会志 (J. Am. Chem. Soc., 简称JACS)接受, 即将发表。JACS是全球化学领域中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另一为德国应用化学杂志 Angew Chem),影响因子达7.7。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发展了一种简便的方法来鉴别超长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从而为寻求超长定向单壁碳纳米管的生长与其结构的关系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为最终控制生长和在纳电子器件(如新一代计算机半导体芯片)的开发奠定基础。在JACS上发表论文是衡量一所大学化学研究水平的最主要的标志之一,该论文工作全部是在温州大学完成,这一科研成果的取得在温州大学科研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突破。这也是我校至今SCI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论文。

  黄少铭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碳纳米管的研究,在国际上较早开展多壁碳纳米管的定向生长并率先开展单壁碳纳米管的定向生长和生长机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先后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包括Nature Mater. 、JACS、Angew Chem、Adv. Mater.、Nanolett.、PRL、APL等发表六十多篇论文。论文被SCI引用1500多次。 他任职温州大学后, 先后申请到科技部973、 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点、温州市科技局的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黄少铭教授所领导的研究组不仅开展基础研究,同时也开展与温州地区产业相关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现已与意大利(浙江)博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50万元的合作协议,开展具有重大环保和节能意义的固体废弃物的再生技术开发,并和意大利CNR进行研究人员和学生的互派。目前,研发工作进展顺利。

Copyright © 2013 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